close

 

我來講講我不開Con Call的晚上大概是什麼樣子:

- 坐在電腦前,開一個 Chrome 的 facebook,東逛逛西看看到處留言按讚。
- 手上抱著 Kindle 看電子書
- Blackberry 和 iPod touch 躺在鍵盤前充電。如果想到的時候,會把Blackberry新拍到的照片或是影片Load到我的電腦上。iPod touch則幾乎是每天固定會下載最新的 Podcast 第二天上班的路上接在車上聽。
- 如果Blackberry上的紅燈突然亮了,我會順手拿起來看一下是誰發了郵件給我,能用手機回的,我就抱起手機開始回信。不能用手機處理的郵件,或著是出現在gmail裡別人寄來的笑話或是帶有檔案的郵件,我會再新開一個 Chrome tab 上 gmail 看一下。
- 有時候公司的電腦也會開著,那我會跟白天一樣,每發一封郵件,就檢查一下黑莓機確認信是不是發出去了。有時候字太多的信寫一半,如果黑莓機的紅燈突然亮起,我會看看是不是有人把我該回答的問題先答了一半,再處理完我剩下的郵件。
- Wikipedia,我差點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,Wikipedia和Google search交叉使用,現在上網真的很方便。
- 新的客戶要拜訪,要看一下Google map當地附近的地圖。如果有街景就更棒了。
- 有時候會心存罪惡感的拿起手邊的日文教材,翻個一、兩章,不管是學新的文法,或是翻已經看過的文法,我會拿一張紙起來簡單做一下筆記,幫助自已專心。
- 太太坐在旁邊,但是我如果有看到有趣的網站,我會skype分享給她,或是乾脆丟到 facebook 上,等別人來按讚。

 

所以我看「哪啊哪啊神去村」簡直是天大的諷刺,但是我邊看邊笑,看完竟然響往起那樣的生活來。

平野勇氣在高中一畢業的時候就莫名其妙的在家人的安排下,進入神去村,參加了伐木這種幾乎是與世隔絕的產業,和一個固定的工班,每天到指定的林區,反覆著伐木、除草、植木這樣的生活。

神去村的人說話有著特別的語法,「哪啊、哪啊」有點類似我們說「不好意思」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上下文組合起來,可以產生許許多多意義完全不同的句子。「哪啊哪啊」也代表一種莫名其妙的閒悠,和閒雲野鶴的態度。

生氣的時候,或是語帶命令的時候,句尾的「呢哪!」讓整個句字聽起來減少了許多的摩擦力,像個用了很久的橡皮擦,頓頓的,沒有點殺傷力,卻又可以把寫錯或是寫醜的字,修正回來。

「老公你什麼時候才要去把衣服摺起來收好呢哪?!」

「老公你幫我去拿一下尿布和濕紙巾,不要一直抱著你的書都不小孩呢哪!」

要是我老婆也這樣跟我講話,我應該就「哪啊、哪啊」的都儂兩句,就起身去做她想要我做的事了吧。

 

搞笑的寫一些本來應該是很正經的郵件,或是一邊笑一邊和客人吵架,緩和了不少由內在發出的和工作、家庭、經濟上的壓力。

但是要把有關文明的一切都拋到腦後,好像無所事事的過一天,沒有 blackberry ,沒有 iPod touch,沒有 kindle 沒有電腦不能上網。我能不能活得下去?這個問題大概問我不是很有禮貌。

不過要說不喜歡神去村這個故事,卻怎麼也說不通。人怎麼這麼複雜,這麼奇怪?

我整天在為下一分鐘,下個星期,下一個月,或是下一季的事情做準備。還沒想到答案,就搶著別人的話接著問:「下一步你打算怎樣?」

為什麼下一步這麼重要?因為如果你沒有先設定好五年後的目標,你怎麼知道第三年的時候,你該完成的進度是多少?沒看到三年後,你怎麼知道明天要往哪裡走?

所以下一步很重要。

 

那麼今天,現在呢?你知不知道現在是幾點幾分,幾月幾號?你所在的位子,和你對手、同僚的相對位置?

 

我很可怕的這樣追問自已和別人,同時很專心,卻又同時很分心的平行思考很多問題,解決不一樣的挑戰,打勝或打敗大大小小的仗。很羨慕Intel可以做雙核、四核,甚至八核的CPU,卻恨他們不能把這些好東西裝進我的腦袋,或是讓記憶和Raid串成一個矩陣同時備份好幾分相關和不相關的資訊。很 psyche 的希望自已可以變得很 cypher。

 

然後突然間,像穿過任意門一樣,回到玉山山頂。手機收不到訊號,四周雲霧圍繞。

和平野勇氣背靠著背,緊握著伐木用的斧頭,體驗神隱,體驗山林,體驗神去村。

 

「哪啊、哪啊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