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想堅持和發霉是不是同一件事?

自從家裡多了一台車後,媽媽和弟弟的生活便豐富了許多。參加的PG(play group)媽媽們,常常會分享一些新事物,很多是我們小時候不曾接觸的,甚至自已一個人在家裡上網,也不見得會發現的東西。

有一天媽媽來電問我要不要種香菇,我胡里胡塗的便答應了。我以為跟我的小盆栽差不了多少,不過我的盆栽長的是花草,這個會長香菇罷了。你看我多沒見識!

然後有一天家裡來了這個東西:

IMG-20121117-01556  

怎麼形容呢?網民說這是太空包,但是太空包仍然很抽象,畢竟太空你我都沒去過。所以要我就會說這個大小像個橄欖球,不過這顆沒有兩頭尖尖,你也不會想要抱著跑就是了。

我在媽媽的催促下半推半就的剪開了包裝,露出了照片中的模樣,然後我想到一件事:放哪?

包裝紙上說要放在陰涼潮濕的地方,建議放在浴室。

看起來不難,我們家浴室乾濕分離,所以正好可在沒人洗澡的時候待在淋浴間裡吸收日月精華。

「不行啦!」媽媽說:「浴室裡有馬桶,還有我們不時會丟弟弟的尿布,你想要吃吸了很多大便臭味的香菇嗎?」

什麼?還要吃啊?!

「不然你幹麻種?」媽媽說。

小魚兒也很期待:「對啊我要吃自已種的香菇。」

噢。

那...

「放餐桌吧。」媽媽堅持。小魚兒則是很高興她每天都可以陪她的香菇一起吃飯,當然也是一張鐵票。

所謂的餐桌,就是我每天幫小魚兒寫聯絡薄的那張桌子。長寬三、六呎,就是我吃飯的桌子。也是每周一次,我會擦得乾乾淨淨,然後把洗好的襯衫拿出來鋪在上面燙平的桌子。

「不要把那個發霉的東西放在我的桌子上面啦!」抗議抗議!

「那才不是發霉啦!」媽媽說。「你很機車耶!」

 

我再多說兩句,那個棕色的部分叫做培養土,充滿很多有機肥。至於什麼是有機肥,因為要放在餐桌上,我也不好多做解釋。

然後有機肥放在充滿濕氣的環境裡,經過適當的溫度催化,會形成一個很豐富的生態圈。有一些成份會逐漸分解,形成其他生物的養份。沒有意外的話,這包培養土裡含有一些挑選過一真菌料的孢子,有機會長出幾株白花花的菌傘。

在菌傘形成之前,這整包培養土的中間,會充滿這個孢子為了充份吸收養份,而生長出來的細細的根狀結構。很幸運長在適當地方的根狀結構呢,會被稱為菌絲;要是不小心長在衣服、衣櫃、或是食物上,我不知道家裡那幾位對從事自耕農有極大熱情的母女會怎麼叫,我個人則是很理性的一律通稱為發霉。

 

沒幾天後我們出國,媽媽氣呼呼的把這個盆栽帶回外婆家保管,並且說不稀罕坐我的車去。

出國的中間,阿姨傳給媽媽一張圖片,媽媽喜吱吱的和小魚兒分享。之後這對母女便擁有了一個她們的祕密,正好把我這個爸爸隔到不受歡迎的位置去。

 

回國後我們一同去外婆家,把這盆花迎接回家。

「花?」是的,現在開始是一盆花了。

i_2012120200280933  

同場加映介紹一下,這盆花,叫做珊瑚菇。

於是乎這母女兩,加上一個少不更世的弟弟,三人喜吱吱的把這盆花迎回了家。雖然很不稀罕,還是坐上了我的車,雖然是待在後車廂。

 

回家第二天,這花又大蕊了不少,於是就在媽媽的協助之下,小魚和王弟一個人採收了一朵。小魚姐姐還不忘餐餐提醒媽媽,記得要煮她種的香菇。你看多漂亮啊,市場上看到的香菇好吃歸好吃,總是棕棕黑黑的,醜不啦嘰一看就惹人嫌。偏偏我們家小魚兒種出來的,就是又白又亮,想到就覺得垂涎三尺。

澤澤澤……。

小魚兒孤芳自賞之餘,還不忘呼朋引伴來共襄盛舉,就差沒邀我明月把酒,吟詩稱誦一番。

「爸爸,你說說看,我種的香菇,是不是真的很美呢?」

「當然很美啊!」當爸爸,女兒放的屁都比別人的香得令人忍不住多吸幾口,只怕肥水外落。「爸爸長這麼大,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香菇呢!我真等不及想看這麼漂亮的香菇再長出來,然後跟你一起吃你種的漂亮香菇呢!嗯,一定會很好吃,我想就知道了!」

我告訴你古人說國無內憂外患者國恆亡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要是整個國家都來種香菇,那肯定亡國的速度可以比擬光速了。

「連你都說漂亮了,那怎麼可能會是發霉呢?」女兒白了我一眼。媽媽差點噴出口裡的水。

 

或許該說堅持和香菇是同一件事吧。畢竟香菇是好事,而發霉是壞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