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一個小朋友都應該種過綠豆,但是你記得你小時候種的綠豆到哪裡去了嗎?

小魚兒這一學期有一個單元叫植物,全班的小朋友都種了綠豆,並且在親師會的時候讓小朋友們當場表演為植物澆水。當天放學的時候,學校讓小朋友們把長了十公分高的綠豆苗帶回家,放了一兩個星期後,我和小魚兒決定讓她的綠豆苗搬家到我的花盆裡。

一陣子沒特別注意,竟然長出了兩個小豆莢!可惜碰到了梅雨季,兩隻小豆莢竟在同一天被大雨打落。

拿個小袋子包著豆莢,讓小魚兒帶到學校去給小朋友們看。

過沒多久生育力旺盛的小綠豆樹又長了豆莢,很幸運的竟然還被我發現開了花。

我很愛喝綠豆湯,綠豆沙,也愛綠豆餅,但是綠豆也會開花可就是件很新奇的事兒了!

IMG_4977

IMG_4978

綠豆自花授粉,所以開花後幾乎保證會有豆莢長出來,我們等了幾天,整顆小樹竟然長了五顆豆莢!

有了上次的經驗,我每天都會盡量觀察一下這些豆莢的生長,沒想到還是莫名其妙的讓其中一顆豆莢消失了。

有一顆豆莢成熟了,昨天剛好是學校的畢業典禮,我早早起床,自已就偷偷的打開這顆成熟的豆莢,然後把裡面取出的綠豆又種回了盆子裡。

表演的間隔園長突然把麥克風拿到我面前,問我:

「What do you want to be?」

想到早上的工作,我也脫口而出:「I want to be a farmer!」

這事媽媽耿耿於懷,覺得我去當了農夫,她怎麼有機會成為貴婦?

下午向媽媽報告事情原委,才發現原來媽媽也沒看過豆莢裡的綠豆,一家人覺得新奇,今天起床,抱著小魚兒從樹上摘下豆莢,拿到餐桌上來個綠豆開箱。

IMG_6016

IMG_6012

這就是摘下來的成熟綠豆莢了。前面說綠豆開花便會成豆莢,卻沒保證每顆綠豆都有機會順利成熟。這個豆莢裡便有好幾顆半途夭折的小綠豆在豆莢裡成了小天使。

IMG_6000

IMG_6001

小魚兒親手開了綠豆莢,由爸爸拍照,媽媽說要放一顆出來比較生動。於是一家人合作下的開箱便完成了。後面有兩顆小小的豆子,便是半途夭折的小綠豆了。

IMG_6002

我們又找了個小小盆子種了這些新鮮的綠豆,並且把迷你的綠豆也放進了盆子裡,接下來就看看沒有成熟的綠豆是否也能發芽了!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