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常在想我對弟弟少了一些感情:

比如說姐姐三個月大的時候,我老是希望時間可以過的慢一點,讓我可以好好享受我當爸爸的每一個短暫時刻。這小妮子長慢一點,別急著翻身,別急著爬。

弟弟Philip六個月以前臉上是沒有表情的,我們常笑說:他還沒注意到自已已經投胎到我們家了。

我們用什麼來迎接這個新成員呢?

我們有緊張兮兮的媽媽,有興奮的奶奶,有每天神遊事不關已的爸爸(就是我),還有呢?整天說個沒完動個沒停的姊姊Abigail。

小魚兒幫弟弟安排好了許多的事,三歲可以玩她的Wummy,四歲可以玩她的Lego,貼紙長大才能碰,她畫畫的筆一定要經過她的允許才能借來畫畫。

然後弟弟自顧自的翻身,坐,扶著椅子站,開始走。除了說話慢一些,弟弟在肢體協調的方面似乎都早個半拍。

發音不成熟,弟弟「爸爸、爸爸」卻叫得非常大聲。

懂得以手掌拍拍嘴角,表達「謝謝」換取零嘴、玩具。

做錯事,大哭求饒之前會用手掌在肚子上畫圈圈來說:「對不起。」

一隻手掌拍另一隻手背,說我們家裡最重要的一個字:「愛」。

小魚兒一歲半的時候,拿了玩具會來找我們,邀請我們一起玩,或是哀求我陪她玩。她的世界裡,爸爸是她的、媽媽是她的、玩具是她的、故事書也都是她的。

而諒諒這個傻弟弟呢?最多最多,半個爸爸,半個媽媽。玩具都是姊姊「分享」出來的,比例呢?

姊姊好幾次哭著在地上耍賴:「弟弟拿走了,我就沒有了。我要很多很多!」

於是偶爾有三、五顆 Lego,兩個Wummy。他一個人默默坐在一旁,也玩得不奕樂乎。

我知道馬上馬上,等弟弟進入一歲半,開始建立他最開始的所有權觀念的時候,姊弟兩會有一陣很激烈的衝突。有些時候爸爸媽媽需要介入,挺殘忍的去切割姊姊的既有權。但是在孩子的心理,永遠有些東西是屬於他的,卻在弟弟那邊,而弟弟也會覺得姊姊那裡,有不少東西,是他想拿的時候,就可以任意取走的。

IMG_4018  

比如說兩人都愛玩的七巧板囉,姊姊已經成熟到,會慢慢的思考以少少的幾片,拚出圖畫紙上空出來的形狀。

而弟弟最愛的就是趁姊姊不注意的時候,突擊的搶走落單的一片,然後轉身往餐桌底下,或是他的房間跑去。

我以為姊倆的戰爭已經漸漸的揭開序幕。

卻沒想到,傻弟弟在聽到互外傳來的噪音,而感到不知所措的時候,小魚兒挺身去安慰正準備大哭的弟弟。

弟弟為了追上姊姊的腳步,一頭撞上了客廳的茶几,翻起身大哭,看見我們伸開了雙手準備安慰他的時候,卻反過身去,一把抱住的身旁的姊姊,尋求第一層的安慰。

爸爸媽媽,也許弟弟各只有一半,但是姊姊卻是完完整整,不能分割的。姊姊那邊也是,自從有了弟弟,什麼都剩一半了,唯一增加的,是「一個弟弟」。

 

姊倆打鬧間發展出的默契,孩子之間的情誼。

讓爸爸的心底泛起一陣暖意。

曾經有鼓勵我的聲音說:孩子們會摸索他們自已長方的方式。

我似乎隱隱約約,看見那話語裡的蓮花,偷偷的探出了小小的花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