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因為懶惰想找捷徑而讀這本書。上網爬文後發現Miller和Heiman其實寫了不止這本書,可惜唯獨這本沒有中文版。所以懶惰的結果,反而變成辛苦的爬完了原文書。

算起來我從事業務相關領域的工作已經邁入第七年個年頭,雖然跌跌撞撞,但是一路上遇到不少貴人,包括過去的老闆顏總,和現在一起工作的王董,所以雖然懞懞懂懂,也勉勉強強活了下來,沒被踢出這個圈子。直到最近看完這本書,才驚覺原來我過去犯了一些錯,丟了一些該拿而沒拿到的生意,原來是因為我沒有用對方法。

Miller與Heiman兩人由此書為教材,發展出一套業務入門的訓練課程,看書的過程,猶如坐在講堂裡,隨著講授的內容,一個個龐大而複雜的銷售、採購體系,一一拆解開來。雖然講的是大道理,卻深入淺出,把銷售的策略拆分成六個主要的元素,對照採購體系中的每一個環節,面對不同決策對象(作者分成了四個主要的決策層次),和不同的決策模式,猶入武俠小說中見招拆招。

讀這本書的時候,我一腳踩著我滿地亂亂爬的兒子,和不時打斷我讀書的女兒,心底卻是一幅幅我過去大大小小的談判過程,在腦底翻驣,也算是一趟很難忘了過程。

至於六個元素,和四個決策的層次,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已去細讀和體會。

但是除了實際的銷售行為,其實這本書的內容不止適合業務,也適合職場裡每一個人去咀嚼。

因為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生活裡反覆的扮演著買方和賣方,你有一個想法想要獲得同事和老闆的認同,你需要有一套好的劇本,讓你把你的想法「賣」給你的同事和老闆。得到他們的認同,相信你的決定,並且在未來的工作上繼續支持你。所以不可能你贏他輸,或是你輸他贏。

你想跟老爸伸手要錢買東西,你要怎麼說服他,讓他心甘情願的從口袋裡掏出錢來,而且還得確保你下次還能繼續要得到錢?

或是把馬子,交朋友,和素昧平生的人博感情……

實質的,或是心裡上,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同,需要對方交付對你的信任。又或者是找工作,面試。

雙贏都不會是你的口號,而是你的成功,必須建築在對方的成功之上。

別嚷著自已沒時間讀書,放下一些手邊的雜事,看一下這本書。

得到的,絕對比你付出的,還要多得多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