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決定前,應該讀點經濟學



我還記得我大一的時候,因為化學、物理兩科太爛,覺得自已不是讀工程的料,跑去成大書城買了一本經濟學來自修,準備大一唸完轉去管理學院。

和我同寢室的企管系學長,看我K了一個月之後有天午睡前看我坐在陽台晒太陽,跑來問我一句:「什麼是經濟學?」

「就是選擇的科學。」我懞懞懂懂的回了一句,他拍拍我的背,若有所思的說:「那你加加油吧!」

結果我自修的經濟學沒唸完,還差點把大一的課都搞砸了。

當然我們那個年代是不鼓勵轉系的,所以印象之中設了一個很高的門檻,如果要轉系,原科系的平均成績好像必須是全班的前五名之類的。問題在於,如果真的有本事唸到那個程度,那又為什麼需要轉系?

所以從某個程度來說,我曾經也是經濟學的受害者。

這本書不從供需入手,去探討生活周遭的事物,小至考試作弊,大至股票市場中投資人的理性與不理性。政府該不該干預市場,去抑制房價,或是規定房租的高低?為什麼大家都不愛惜公共的資源,到底誰操縱了二手屋的買賣?有錢可以買到污染環境的權利嗎,政府制定了環境保護法,結果卻會造成污染的加重?政府收侈奢稅,結果是縮小了貧富的差距,還是加速了貧富的差距?

作者以一個經濟學家的角度去解釋一些看似合理,或是保護弱勢者的決策,最後卻讓弱勢失去了基本的保障。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,但是其實背後都有一個道理。

因為經濟學是選擇的科學。

不過學會了經濟學,不見得就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。有時候是因為資訊不對稱,有時候是因為我們不夠宏觀,沒有把事情的每個面相都考慮得清清楚楚。

即使我們都想徹底了,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,隨著時間的推移,也還是難免會有昨是今非的時候。

不過至少我們有許多優秀的經濟學家,提出了他們的理論,供我們參考。在下決定前,可以試著從他們的角度,去權衡得失,起碼先跳出自已原先預設的小圈圈。

嘿,記不記得以前背了公式進考場,看了試題卻不知道什麼時候,該套哪招?

這本書裡大大小小的例子,環繞著你我的生活打轉,所以你不妨拿來翻翻,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