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東北地區對我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經驗。

首先是由台灣直飛的班機很少,一個星期只有二個班次台北飛仙台。其次是幅圓廣大,點與點之間往往距離一、兩百公里,計畫旅程的同時,要兼顧到小魚兒的作息,和媽媽五、六個月的身孕。再來是網路上能找得到的中文資料真的很少(相較於東京都、關西或是北海道)。即使有,也多是跟團,或是由東京進出,然後利用新幹線的周遊券旅行。

而我們手上真正有的,就是一本日文版的遛遛步,和網路上的Google Map。

更誇張的是,出發前的一個星期,媽媽還處於很嚴重的孕吐狀態。出發的前一天,媽媽還一直很緊張的在擔心她無法負荷這八天的旅程,一再要求我們一定要準備足夠的塑膠帶,以及確實了解沿路上能讓她舒緩反胃症狀的廁所。再來就是我們透過長榮網站訂到的機票,不知道是半年票還是年票,跟平常觀光旅客買的月票或是二周票,每個人的價差幾乎快2000元新台幣。我們很幸運找到台北的吉品旅行社,很熱心的在開票日前,趕緊幫我們後補較便宜的機票,然後不斷向航空公司催票,才幫我們一家三口,省下了五、六千塊的旅費。

我們真的只差一點點,就放棄了這次的計畫。

我知道這次要開一千多公里的車,所以南端福島縣的五色沼、磐梯高原、豬苗代湖,以及會津若松我們看不到;北部的青森縣的奧入瀨溪流、十和田湖我們無緣探訪;山形縣的上山寺、羽黑山步道必須放棄;吃不到道地的米澤牛,也嚐不到男鹿半島沿岸,豐富的日本海產……

我們必須要放棄的,遠遠超過我們能夠擁有而值得珍惜的!

當我決心開始寫這趟遊記的時候,十一月初,許許多多我們行經的道路,都開始陸陸續續進入冬季封山的狀態,甚至我們下塌在田澤湖畔的旅館,也已經開始了長達半年的休館--實在很難想像位於風景區以觀光為主的產業中心,必須年復一年的,如此只做半年生意,還能維持得下來(事實上該旅館過去已有三、四次的易主記錄)。

短短的一個月,滿山的楓紅,很可能已經開始降下來白雪,不再適合旅客進入觀賞了。

然後是半年後的三月十一日,發生了日本有史以來,最嚴重的地震和海嘯。我還記得松島海岸上,每隔三、五步,就有海嘯逃生的指示標誌。臨海的松島公園,僅僅是平日的潮汐變化,也許都有二、三個小時,必須浸在海水之中,而公園內的草地、樹木、或是草坪中的覃類,似乎早也就習慣了海水的鹹度,很認命的和所處的自然環境,和平的相處。

八幡平溫泉區的民宿內的牆上,也有很清楚的標示,告訴居民或是遊客,當岩手山爆發的時候,岩漿最有可能的流向,以及每一個臨時避難的所在。災難時的聯絡方式,避難指導人員的編組,每一個美麗的風景的背後,都默默的藏著一個數字,或是說危險發生的機率。

我曾參觀過洞爺湖町關於昭和新山形成的史蹟館,也到過集集鎮上,實地了解九二一地震曾經如何在一瞬間,讓上千個生命瞬間消逝。

但是在新聞中看到還在腦中印象清晰的仙台機場,被濤濤的海水淹沒的景象,宮城、岩手、福島、仙台每一個熟悉的名字就像朋友一樣,一個一個失去了聯絡。冷不防的,一個很久很前看過的句子,反反覆覆的出現在我的腦中,像是從惡夢中驚醒一般:

「旅人一轉身,就是一輩子。」

 

上一個周末,我在大阪的一間酒館,遇見來自新瀉縣的江口先生。從他口中描述的東北大地震,和他眼底露出的驚訝表情,至今仍然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。

「Wang-san,」他以生澀的英文夾雜著日語告訴我:「你能想像整個美麗的松島海岸,五大堂、瑞嚴寺,好幾千年保存下來的古蹟,都已經沒有了嗎?」

當晚的低音大提琴手上山崎低頭不語。

「但是請你記住,」江口先生肯定的告訴我,「三年,最多五年,請你一定要再去日本的東北。我們一定會恢復的!」

 

很多地方我們相隔了十年、甚至更久,才會在很遇然的機會下重遊。可是充滿紅葉的八幡平,充滿人氣而寧靜的山形市,或是搞不懂為什麼能被稱為的本三景的松島海岸,都讓我很期待,不久的將來,我們一家人能夠再次懷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,降落在重建後的仙台機場,展開我們下一趟精采的旅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