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的道路系統很特別,沒有開車走過,其實不易體會。

我們離開田澤湖往八幡平前進時,遵照GPS的指示,先環田澤湖走縣道247號,走著走著同一條路變成縣道38號,然後要左轉縣道248號。左轉表示我不必顧慮對向的來車,因為日本是靠左行車的。不過我在靠近248號的叉口來回調了好幾趟頭,再請媽媽幫我確認,地圖上的叉口是到了,可是眼前卻沒有路。

鐵了心,停下車,把地圖放大,再慢慢開。確實是有個叉口,但是叉出去的哪裡是路?比較像我們印象中的產業道路,勉強看起來有1.5米寬,柏油已經幾乎看不見了,路中又是一整欉及膝的長草,難道剛才繞了半天,就是看不到路。

硬著頭皮開進去,緩緩上坡大概開了4、5公里,終於有了柳暗花明的感覺。很難想一條堂堂縣道,怎麼能修得如此隨便?(路上有些冬季封路的標示,想來夏季使用率也真的很低吧。)

接下來轉進國道341號北上,整路仍然是陰雨綿綿。日本的國道比較像我們的省道,而高速公路,他們則稱為自動車道。

隨著緯度漸高,逐漸紅葉的能見度也開始增加。途經幾道河谷,也多有人停車下來拍照。

IMG_6403

我們在行經玉川溫泉時決定先停下來動一動,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。玉川溫泉有個很大的岩盤浴場,大概是整個人趴在砂地上,享受地熱吧。我們在北投石的導覽館問了一下工作人員餐廳的地點,回頭發現雨似乎沒有要停的意思,只好打消我想去體驗一下的念頭。

我們到了餐廳點了兩碗拉麵,再到賣店買了瓶不冰的礦泉水後繼續上路。

過了玉川溫泉,整個秋天的氣氛就來了。可惜雨真的有點大,頂多是路旁稍事停留,我一個人下車拍幾張風景照,再趕快上車繼續趕路。

IMG_6415IMG_6423IMG_6435

下雨,加上山路崎曲,媽媽半路上就暈車了。小魚兒則是出現了些感冒的症狀,一路上也昏昏欲睡,不然就是一直盧要媽媽抱。唉,開車最怕有人吵…還好路上有些美麗的紅葉可以讓我偶爾下去放鬆一下,轉換心情。

IMG_6448

大自然挺有趣的,同一棵樹上,竟然能有從綠到紅不同顏色的葉子。

IMG_6447

再來轉進縣道23號,又名「八幡平Aspite Line(盾形火山之路)」,八幡平和十和田湖整個很大一片被訂為國定公園,為了保護此地特有的火山地形,以及其生態系統。趁著短暫的放晴,我們在八幡平遊客中心稍作停留,簡單參觀了一下內部對於不同火山的形成,以及八幡平一帶的野生動、植物的介紹。小魚兒對火山沒啥興趣,倒是一些動物的標本讓她看得不亦樂乎。我照著標示牌上的片假名念一遍,很多動物其實中文叫什麼我也不清楚,不過她倒是似懂非懂的被我唬弄了過去。

如果我的理解是正確的,我們所在的整個八幡平一帶,其實底下都還是個活動中的火山。整個日本東北,幾乎都有火山噴發過的痕跡,真酷!至於這裡坡度平緩,則是受到過去火山活動的影響,大量流動的岩漿形成了一個類似沖積扇的結構。至於田澤湖、十和過湖之所以那麼深,就是因為他們都曾經是一個很大的火山口!有這麼豐富的火山活動,才讓整個東北地區成了一個祕湯之源。

我們往對面的大沼前去,可以看到整片莽原已經退化成了枯黃色,沿著大沼湖鋪成的木棧道,是可以供遊客步行環湖一周,且不會破壞一路上的生態及植被。我常常在心底掙扎著,到底日本人這樣做,是維護了大自然,還是破壞了大自然呢?

IMG_6470IMG_6493IMG_6499

媽媽看時間其實還早(大約二點左右),建議我們既然來了,就繞著湖走五圈吧。如果孕婦都開口願意活動活動,我實在沒有什麼理由拒絕,而且我們這道路這裡看湖是一個風景,如果能由湖畔回頭看,想必又是另一番景色。不過我女兒倒是很不合作的擺出了所謂的結屎臉。

IMG_6461IMG_6465

怎麼逗都沒有用,我想她是真的不太舒服了吧,咳嗽、並且開始有些鼻塞,我有些後悔離開酒田前應該堅持要買一些備用的感冒葯帶在身上。(其實我在出發前也感冒了,看醫生拿的葯也在酒田市時吃完了。)

不過很快答案揭曉,我的小公主不知道是不是不想走在木棧道上的心理作用,還是真的有生理的需求,她堅持她要大便了,我也只好乖乖牽她回到遊客中心,試著帶她去大便…。

出來後雨又開始下了,我們便決定再往前行。愈往山上行,雨也下得愈大,越過了雪線,紅葉也就不見的蹤影,取而代之的是岩層和點綴其間的扁柏,再上去,連扁柏也難得看到幾棵了,所以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,我們正越過縣道23號的最高點,也從秋田縣,進入了岩手線。縣道23號在秋田縣叫Aspite Line,而進入岩手縣後,則被稱為樹海Line。

重新從扁柏林回到雪線之下,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另一座盾形火山--岩手山和八幡平山之間的高山平原。一望無際的灌木林中,偶有幾棵整株泛黃的樹木棋布其中,佐以後方詭譎的積雲,和雲層後若隱若現的岩手山,形成了一幅很特別的景象。

IMG_6500IMG_6503

然後樹海之路逐漸在眼前向我展現它名實相符的風貌,樹海並不特別,但是吸引人的是她在這個季節,所呈現出來的五彩繽紛。媽媽在路上說:日本人的四季這麼明顯,應該對紅葉見怪不怪了吧。其實幾乎每一個彎道,都可以看到有人停下車來拍照,所以你說他們真的就很習慣這樣的季節變幻嗎?

IMG_6521IMG_6522IMG_6523

我想即使真的如此,這條Aspite Line和樹海Line相連而成的線道23號,我都覺得是我這輩子所見過,最美麗的一條道路了!

IMG_653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