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小時候的志願很簡單,媽媽叫我當醫生,我就說我要當醫生;後來有電視覺得總統常常上電視講話很神氣,就立志要當總統。

國中的時候對數學很有興趣,想當數學家。不過我的數學老師覺得我天資聰穎,還很認真的開導了我一番,對數字有興趣,應該想辦法做生意。其實我哪是喜歡算術啊,好長一段時間裡,代數在我心底不過是一連串很愚蠢的算式。要是有人自滿於解題的過程中,能把考卷填得滿滿的成就感,我覺得,那頂多就是當個數學老師而已。

不過即使我迷戀過好一陣子的幾何,高中大學一路下來,很多基本原理也早忘得一乾二淨。

反而化學有用多了。至少我連換了幾份工作,覆遇難題,總是讓化學幫上了忙。

當然我更想當飛行員,但是要跳進這個封閉的圈子,以我的年紀,恐怕得自已先投資一筆可觀的費用,才有機會和那些公費生一較長短。

大人決定一件事,往往衡量得失,或是計算投資報酬率,以及風險評估。相較起來,孩子的思想就單純了許多。

我聽過一個熱愛交通工具的小朋友,說他長大要當垃圾車老闆。( 你想想簡單的資源回收,背後代表數十億的商機,嘖嘖嘖!)

也聽過愛吃鱈魚香絲的女生,長大要當食品公司的老闆娘。( 別小看賣零食起家的田僑生,跨足媒體、飯店業的大有人在。)

無論是靠自已,或是靠他人的成功,總是要花費不少的功夫。

兩個月前小魚兒的外婆出了車禍,原來就不是很便於行的外婆,車禍後的心態上表現得較從前更消極,也更需要他人的協助--於是外勞便成了必然的選項。

媽媽和外公、阿姨們無論是見面或是電話中的話題,有好一陣子是繞著外勞打轉。

直到友善的娜莉的出現,小魚兒的眼前出現了行為的典範。

昨晚她坐在餐桌上攪拌著她的布丁,口中唸唸有辭的說著:「爸爸你看我在做事耶。」( 是啊你老子每天倒垃圾你怎麼就不稱讚一下?)

只能怪我真的很少做家事,至少在這方面,不會是她效法的對像。所以她很驕傲的告訴我們:「我要當外勞啦。」

也好啦,至少爸爸我可以省下來雙語幼稚園和計畫中的私立小學的學費。隱隱約約我似乎看見車庫裡的Camry,因為小魚兒崇高的志願而變成了Audi A6。

我誠心的祝福你的願望,可以實現。

【註】 小魚兒的英文名字Abigail本來也有小丫嬛,女侍的意思,能成為眾人的僕人,當然必須要有過人的能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