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歲多幾根草的小魚兒其實是天使和惡魔化身,前一分鐘聽到媽媽咳兩聲,馬上伸出手說:「媽媽拍拍。」然後轉個身,把含在嘴裡的飯吐了一地。

我和媽媽口頭上都沒說出來,但是常常很有默契的在火氣快淹沒理智的前一秒換手。

當然也還是有失控的時候,不過擦槍走火的機會,還是爸爸大了些--曾經就有一次和媽媽在小魚兒面前,為了該怎麼管小孩子吵了起來。事後媽媽很有耐心的告訴爸爸處罰的三大原則:

1. 要先警告,並且給她機會改正--你這個地方不對,請你快點改正過來,不然爸爸數到三下要處罰囉。要敘述處罰的方式,如罰站,打屁股,這樣小鬼有預期心理,也能把犯錯和處罰的關係聯結在一起。

2. 口氣堅定,而且不能用吼的--處罰是因為犯錯,不是因為爸爸或是媽媽生氣了。

3. 陪伴--處罰完不能把小鬼晾在一旁,要陪著她,抱她哄她。再輕聲的告訴她爸爸和媽媽是很愛她的,請她認錯並且承諾會調整自已的行為。

唉寫起來多輕鬆,我通常第一點的數到三都還沒數完,就已打完小孩跑到隔壁的房間生悶氣了! --畢竟數數是用嘴,打用手,跑到隔壁用腳,三個不同的器官可以同時執行個別的任務。

倒是我挺享受媽媽對王小魚的處罰,完全照著劇本走,感覺就優雅了許多。但是隨著小魚兒會的單字愈來愈多,原來了無生氣的處罰,也逐漸變得有趣了起來。

「快點吃飯,不然數到三要罰站囉!」處罰程序啟動,進入備戰狀態。

「不要罰站啦!」第一次反抗。

「那乖乖吃!」媽媽口氣堅定。「壹!」

「不要『壹』啦!」

「貳!」媽媽繼續。爸爸開始清理罰站專區附近的玩具。

「不要講『壹、貳』啦!」寧可頂嘴也不肯乖乖吃一口飯,換成爸爸已經打完了。媽媽就能堅持把戲演完。

「快吃噢,馬上就要『參』了!」最後一次機會了,爸爸整理完畢,給媽媽使個眼色。

「參!」終於輪到爸爸上場了,不能出聲要把小鬼從椅子上抱起來。這時候小朋友已經知道大事不妙,如果在吊起來屁股離位之前願意吃一口飯,可以回到第一點,這跟違停拖吊的原則相同。爸爸只要完成拖吊作業即可離開,這次處罰和爸爸無關。

一開始還是滿難過的,知道自已是被罰了。不過一會兒也就忘了,尤其是發現可以藉由罰站的機會換個位子吃飯,就原形畢露了!

回到原點,如果講的都有效,誰希望用罰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TC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